這裡整理了網路上常用的免費與付費的 CDN 服務,透過這樣的服務可加速網頁載入速度,適用於各種網站與部落格。

內容傳遞網路(content delivery network,簡稱 CDN)是指一種藉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伺服器,減低封包傳遞的路程與時間的一種架構(其觀念可參考這裡)。

一般的 CDN 都會用來放置一些靜態的檔案,例如圖檔、影片檔、聲音檔、CSS 檔或 JavaScript 檔,一些常見的 JavaScript 函式庫、HTML5 shims、CSS resets、網頁字型等通常都可以在一些公用的 CDN 中找到。


這裡我們整理網路上常用的免費與付費 CDN ,如果你有自己架網站或是部落格,需要放置一些自己的檔案,可以從中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來使用。

MaxCDN

MaxCDN 是一個付費的 CDN 服務,最便宜的方案是每月 9 塊美金,提供每月 100 GB 的流量,根其他的付費 CDN 比起來算是比較便宜的。而其伺服器的分佈可在其網頁上查詢。

maxcdn

Google APP Engine

Google App Engine 是一個 Google 提供給使用者放置網頁應用程式的地方,但是也可以透過一些手法放置自己網站的檔案,作為 CDN 使用

google-app-engine

目前 Google App Engine 有提供 1 G 的儲存空間,每天每上下傳各 1 G 的流量,對於一般小網站應該是很夠用了。

CoralCDN

CoralCDN 是一個以 P2P(peer-to-peer)技術為基礎所建立的免費 CDN,可以靠著遍佈世界各地的網頁代理伺服器(proxy)與 DNS 伺服器,加速低網路頻寬網站的網頁載入速度。

coralcdn

其使用方式只要在任意的網址後方加上 .nyud.net,例如 http://blog.gtwang.org.nyud.net/,透過 P2P 的技術,網頁瀏覽者可以從 CoralCDN 網路中尋找已經被 cached 的網頁資料,而不需要從原始的伺服器上下載,可讓原始伺服器的網路負載減輕很多。

Photon

Photon 是一個專門用於圖片的 CDN,適用於 WordPress.com 或使用 Jetpack 的 WordPress 網站,他除了可以加速網頁圖片的載入之外,也可以提供線上圖片編輯功能。

jetpack

jsDelivr

jsDelivr 是一個免費的 CDN 服務,放置了各種 JavaScript 函式庫、CSS 架構檔案與網頁字型,使用者可以從他的往站上搜尋自己需要的檔案,如果上面沒有,也可以自行上傳。

目前 jsDelivr 在全球有超過 80 台的伺服器,詳細的資料可從他的官方網站查詢。

WordPress 也有專用的 plugin 可以使用。

js-delivr

SwarmCDN

SwarmCDN 是第一個使用 WebRTC 技術的 P2P CDN,藉由 P2P 的技術可以讓網頁伺服器的負載下降。

SwarmCDN

Medianova

Medianova 是土耳其的一家很大的免費的 CDN 服務公司,擅長各種資料、影音串流,並且提供高達 10 TB 的免費 CDN

medianova

CDN.net

CDN.net 是 jsDeliver 的其中一個贊助廠商,它提供 1 TB 免費的 CDN 服務,其伺服器超過 2000 台,遍佈 78 個國家,詳細的分佈,可由其網站查詢。

cdn-net

CloudFlare

CloudFlare 是一個提供免費 CDN 與 DNS 服務的公司,其在全球有 24 個資料中心。另外對於 WordPress 也有 plugin 可用。

cloudflare-logo

Incapsula

Incapsula 是一個整合性的網站服務,除了 CDN 之外,還包含各種網站的防護與分析功能,基本的功能是免費的(包含 CDN)。

Incapsula_logo

Google Hosted Libraries

Google Hosted Libraries 是 Google 官方針對網路上最常用的幾個 JavaScript 函式庫所提供的免費 CDN,例如 jQuery、AngularJS 等。

google-developers

Google 雲端硬碟

Google 雲端硬碟是 Google 所提供一個服務,其原本的設計應該是用來讓使用者存個人的資料,但是你也可以拿來作為 CDN 使用

google-drive